2015年5月26日,今天。我正准备购买明天去Isar-2参观的物资,突然得到了这样的消息。

info

开始了解到这个消息时麻木了,然后发现自己手脚冰凉,赶快通知朋友,发现很多人已经知道了。

从5月11日或者12日晚上,我给星图发的消息就没有得到回复。 开始以为是临时性的忙,因为之前也有过。但是之后才发现,过了10天,2周,都没有了消息。 直到今天。

我知道星图的离开,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“大快人心”的事情。 星图的性格犀利,得理不饶人,在互联网上,也竖了很多敌。 2008年或者2009年的时候,那时我还是高二,心浮气躁,就和他因为NEO化学吧的新人政策事情吵过一架。 化学吧的权限狗之争,我是也是见证的。 至于他在天文圈子里经历的事情,我不了解。 但是,如果一个人,为了这些口舌之快,在这个时候说什么爽的事情,那就只能说是狭隘了。

对于这些人,没什么好说的。

这些人也决不会知道星图对于我,和很多他的朋友的意义。

……

星图是个很兴趣广泛的人。 还记得他的翱天理学实验室,和我们一起走过来的那段日子(高中时期),他的火箭、生物和化学实验。 星图在天文和气象上的学习研究也十分深入。我对此并不了解,但是,我想,他去过北京天文馆,一定还有他的足迹。

我上了大学之后,对于理、化、生的实验都失去了兴趣。 但是出于纪念,还是用计算机恢复了当年卡曼奇实验室的贴子。 后来因为这些贴子公布出来的引荐,就认识了星图。也和他第一次见了面。 之后还有几次见面。之后我大学毕业,他也离开北京,回家谋求新的工作。 也为了他自己的理想,开始琢磨一个自动化的天文台(越城岭天文台)。 为了天文台的计算机和机电技术,我也希望能尽力帮他。 本实验室的卫星预报、他的天文台的网站,还有接收NOAA卫星图像的技术, 都是我想和他合作研究的技术。

但是,天文台没有建成。他就走了。 走之前还帮我引荐给他的朋友,BA2CR,讨论NOAA天线的问题。

本来今年3月份回国一次,还可能去和他见一面。 结果星图的爷爷那时刚刚离去。 说起来不到2个月,家中连续失去2个成员,这对于星图的家庭,是十分悲伤的事情了。

……

星图是个很重感情的人。即使他自己不这么承认。

我还记得大学时候,因为一次不知道什么原因和zhangdifan的争吵,后者似乎要删除NEO化学吧的数据。 星图赶紧和我打电话,要我和后者取得联系。 我还记得他当时是哭着说的。

不久之后星图的另一次电话,是关心南方的93同学的。也是急迫的要哭出来的样子。 幸好当时没事。

这两段录音,现在成了对星图的珍贵回忆。

……

想要写的东西很多,但是又什么都写不下来。

我想,幸好,也是必然——星图能结识这么多的朋友。 刚刚得知小行星也被提案用他的名字命名了。 我想,这算是最好的墓志铭了。

……

感谢你,图姐,H图,昴星团,tRNA,活动星图,周团图。

曾维舟——让我第一次用真名称呼你——感谢你给我,还有很多你的朋友,在他们的记忆中,在我的年轻的时代中,留下过这么好的回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