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本文在原博客上为一系列文章。现在贴在一起发布。

霜降 (发布于 2011 年 11 月 15 日)

2006年秋天。

也许一切的一切源自中教育星这个教育资源库。那年,我偶然见识了贝托雷盐的奇葩。一个现在被称为中二的想法,带领我走入这个平行的世界。

手上的第一瓶试剂,是氨水。因为除了氨水,我不敢开口,也不知道开口。

第二瓶,是硝酸。但是当我把氨水加入硝酸——虽然只有薄薄一层——冒起的白雾却着实让我一惊。有什么呢?现在想……但那时,就赶快扔掉了。至于尝试硝化纤维的事情,那时还没有硫酸,自然不成。

后来,是贝托雷盐,是硫磺,那个中三的时代,氯硫是足以让人着迷的。

某两位大牛,看到这里,又会联想起了现在那群孩子吧。我又何尝不是如此,谁又何尝不曾如此。只是,局限在一处,就永不能发展而已。

那年冬天,我尝试点燃这种混合物,只是得到了喷射。于是我想到了火箭。我把这种混合物放进笔管点火,只得到了火炬。我把各种混合物放进笔管,都不过如此。

于是,我想到了搜索引擎。

立冬 (发布于 2011 年 11 月 17 日)

已经不记得第一次使用的贴吧ID了。也许是“菲涅耳”,也许是“阿伏伽德罗”。

不过百度贴吧刚刚成立时候,似乎的确是要建成“网民的知识库”。

那么,我便来了。化学吧,各位的实验室。

那么,我便建立了,三眼神童基地实验室。

之所以叫这个名字,是因为那时正看《三眼神童》这个动画片。

——后来曾经有几个来自庞大机器的螺丝钉到我家来,问过我起这个名字的原因。因为我希望获得三眼神族的科技力量。

——现在又何尝不是呢。梦回亚特兰蒂斯,新亚特兰蒂斯,NeoAtlantis……亚特兰蒂斯的科学水平,是我的追求。过去如此,现在如此,一直不变。

——亚特兰蒂斯是理想,NERV是现实的目标。

我们的爱好很简单,就是研究一些东西,而不是仅仅学习理论。即使是理论,也会验证的。所以,“实验室”贴吧的一群人,或者验证,或者创新。

知识和经验武装头脑,那么,军备竞赛就开始了。

我们研究的东西范围很广,物理化学生物天文计算机都有。每个人都对各科有所涉猎。某种程度上说,也得益于大综合的高考模式。

这时,大约是2007年的开始。

小雪 (发布于 2012 年 02 月 10 日)

07年的时候,我是高中一二年级。正是中二的年级。我喜欢化学,从初三开始尚有一年了。开始是做为人不耻的氯硫。后来也想过做氯磷,好在小城市没有红磷,否则在那个大家都还不怎么明白的时候,出什么问题也很难说——氯磷最早出事的也许是江湖的烟花,也许还有先人。

07年的实验室类贴吧很多,多到至今应该也有我没有涉足的地方,比如邪桔。那时有名的几个,大抵是魔(间断)神实验室,卡曼奇,天启实验室,大M实验室,大灰尘,轩恒实验室之类。花开N朵,单表一支:天启实验室。

天启实验室的负责人,元素周期律,在我加入化吧的时候,也是有名的ID。至于我,写乐保介,这个取自三眼神童的ID,并不出名——如果说什么出名了,那就是后者捅起的一场风波而已。

我现在有时也很困惑,为什么感觉2012年的自己,和2006年的自己完全不一样。似乎后者更喜欢自然和宗教,而前者,虽然仍然喜欢神秘学,也更爱好科技。很难说两种倾向那个更对,或者说倾向这二者,于我而言,应该都没错吧,因为我所追求的,向大了讲,是宇宙的秘密,也许是所谓的道啊。

风波的开始,是写乐,或者说我,在天启实验室抨击时任吧主元素周期律的一个实验,用氯气驱赶野猫并在网上播出结果的报告。抨击吧主的思想,在一周的沉寂后,引发了化吧人与动物是否有高低贵贱之分的论战,几乎分为两派。一个月内,因为周期律的几幅漫画和我激烈的言辞,论战几乎达到顶峰。

然而这些是暑假的事情了。顶峰一到,也即将开学。周期律进入寄宿高中,数月不再出现,天启实验室的事情,由同学代管。我则继续过着学习、实验、发表这样的普通的稍微轻松的高中生活。这期间,周期律的同学,莫霍洛维契奇,开始了一些爆吧行为,我也着手开始了一个软件,巴比伦之光,的开发。

巴比伦之光在百度的验证码机制还不算成熟的时候,火了几个月。后来因为百度更新了验证码机制,我又没有毅力去搞识别,就收手了。这年秋天,或者初冬,在我的记忆里沉寂了。验证码识别,让93等人搞了出来,也由此培养了93。这是我所惭愧和遗憾的,客观上是小城市的缺乏资料和学习压力,主观上是能动力不足,可以批评,也不可以批评。

这年冬天,进入了寒假。这天,我在更新一个无线话筒的图,为了化吧某人所要时,看到我的贴吧里元素周期律出现了。很快我们解决了之前的积怨,他通过阅读很多哲学著作(这在我是不可想象能做到的,当一个人不可能网购,不可能旅行至沈阳,也不可能找到不只会卖养生和辅导书的书店时),了解了我的观点。很快我们建立了书信联系。

大雪 (发布于 2012 年 02 月 10 日)

07年夏天天启实验室这个纷争,也并不是很大,以至于至今有人都忘却了。不过最可惜的是,因为纷争中的爆吧,天启实验室的全部试验贴子都被删除,令人惋惜。

同一个时候,魔神实验室,和卡曼奇吧,进行的研究却如火如荼。

前者以类武器制作为主。现在有人评价这些实验的无价值,就学术水平而言,的确如此。我的观点,也曾经讲给后来有司和衙役,即魔神此人动手很厉害,化学也可以,但是物理方面缺少训练,而且不善于合理的总结。如果魔神看到了这段我的评价,如果愿意,可以在博客的评论中加以探讨。

但是就社会作用来说,积极意义却很大。首先,吸引和教育了一批同有此志,而非只会在闲暇的周末玩游戏、打台球的孩子们。而且,大家在这里进行切磋,学到了很多,也交了一些朋友,而且培养了很好的志趣。

其次,是在舆论上,显示了这批90后并非80后,更非70后,绝非60后的独特地方。这一点,在现在的网络上,也时有被人提到。这一点也是很好的。

后者有和前者重叠的地方,也有不同的地方。后者以化学合成为多,也有很多其他的贴子。可惜的是,我对卡曼奇吧的印象竟然不深。幸好NERV的一个叫做时光机的计划,为卡曼奇吧的复活提供了可能。

在07年末,化学吧的圈子有了很多值得一提的制作成果。RF和MS系列火箭的性能已经很有进步,气体动力的加农(Luftgewehr)也被广泛试验。 电磁动力的加农(Schienengewehr)在实验中有一定模样。真空原理的棒波(Vakuumbombe)也有实验。

冬至 (发布于 2012 年 02 月 10 日)

2008年到了。

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,对于国家如此。对于小圈子,也是如此。

这一年的2月,当然,说的是春节。第一个实验室的负责人,很大胆地制取了400多g三聚三磷酸腺苷(误……)。还有一些别的。当大家放爆竹的时候,他放了……

当然本来放这种特大爆竹是不要紧吧,而且确实没有被注意。但是他把这些也发表了。悲剧的是,记者看到了。时代信报。

为了半年后的安定,有司立文调查开始了。

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,这一天,魔神实验室永远关闭了。上午的时候,有些人可能还在看,但是一刷新,禁止访问。

卡曼奇吧也没好哪去。不久,接连的调查工作铺至神州各地。

百度所有以“实验室“为结尾的贴吧,都禁止了。

化学吧,成了只读。后来在大家的争取下,变成了审核发贴。直到2009年6月。

这期间,一个新的论坛,neo化学吧,出现了。

小寒 (2014-03-19)

2008年的二倍圆周率日,发生了一件和一倍圆周率日同样性质的事情。另一个这一天的重要事情就是,化学吧关闭了。

这一天也是中考的日子。现在想来,不知道那些化吧的中学生,从考场出来,回家上网,本打算写点捷报,却发现贴吧已经成了只读,应该是什么想法。

化学吧当年的战友,能想起名字的,也几乎或早或晚都打算出国或出国了。

Neo化学吧在08年秋夏的及时建立,应该说避免了很多人员的立刻流失。但是,流失是不可避免的。

因为很多原因和条纹海豚君吵过架,结果海豚君后来也消失了。

08年秋天,到09年春天,Neo化学吧小有繁荣。虽然,NERV已经忘了在那里的经历。

09年春天,NERV的负责人和他的朋友,因为neo化学吧的政策“禁止高中以下的实验在此发贴”,和管理员“活动星图”吵过一架。

结果是,NERV的负责人扔下几道流体力学的题目,给星图。虽然为什么是流体力学,NERV的负责人自己也不清楚。NERV负责人和他的朋友,因为共同参加高考,从此消失。

和元素周期律的不定期书信联系,也持续着。直到NERV负责人在这一年的高考之后,在9月,进入大学,被军训所忙,几乎忘记网络。

大寒

2009年11月之前,NERV负责人在北京,被学习和军训等各种所忙,只有通过手机流量上网的方法。电脑是没有的。

11月之后,NERV负责人首先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,为同学开了个很坏的头——之后,宿舍的网络什么的,都开始办了。

拜笔记本预装系统红旗Linux所赐,NERV负责人认识了Linux,以及在这一操作系统下的各种方便和不便。但是开始时,Windows也是使用的。

编程的旧习惯,自然也捡起来了。虽然,从来没像样地写过什么程序。

化学吧的解封,据说是在09年的11月份。但是,NERV并没有经历。不知道大家是怎样的喜悦,或者,只是惊奇而已。

大约也是2010这一年,因为百度化学吧G20迷失的铝热烧伤事件,NERV负责人跟帖中提到了一个名字。

这个名字虽然早在化吧消失,但是那个人还是常客。很快,NERV负责人和他建立联系,成了朋友,而且惊奇地发现,几乎是Soulmate。

立春

2010年5月16日,化学吧被拆了:

2010年5月16日上午,时任化学吧吧主 我是薛猫 的ID被 血色圣光联盟 所盗, 导致化学吧严重后果:

  • 大部分精品被删
  • 所有小吧被解职
  • 会员、图片、视频库被清空
  • 会员名称被修改成“血你妹”

其他贴吧在16日和次日也发生爆吧。 这次针对百度多个贴吧的袭击被很多贴吧记录。 例如在魔兽世界吧,称为五一七事件。

也许这只是一次殃及百度的风暴的一角。但是,对于那些被风暴袭击的贴吧,我们能这样简单地概括吗?

化学吧的照片集消失了!水里的硫化铝和wqerty的“化尸系列”如其实验一般也不见了!薛猫——被盗ID的吧主——也因此为咎,不见了。

薛猫是否可以说是引咎辞职,我想,在那种情况下,辞职是有责任感的人的必须。 然而虽然如此,即使不从集体利益的考虑,保护自己的ID密码,本该是一个被认真对待的问题。完全不怪薛猫的说法,我是持保留意见的。

事件之后不久,我被神奇的地球设为小吧。在此期间,化学吧不断被自称皇骑的组织或者个人爆吧。 在“重庆话”吧这一组织还用爆吧的形式,发表过对时任吧主小吧和各类活跃人士的赤裸裸的侮辱。

爆吧的形式也出现了新的变化。“挖坟”,顶旧贴子,成了很常见的手法。排序后差分,是识别各一页上旧贴子的重要技术。

在化学吧,NERV负责人使用蹩脚的.net技术开发了一套又一套的管理软件(“地狱火系统”),通过关键字过滤删贴和封号,稍有结果,但是并不完美。

但是出于成为删贴机的考虑,神奇的地球从来反对这一软件的推广和开源。这导致了软件没能及时被其他小吧使用,以便在电脑上24小时监控贴吧。

之后由于一次实验中误封“猫的风车”多次,导致我被解职。是乃2010年秋天。

之后,发现.net已经不能解决我的需要,开始学习PHP,并试图摆脱IDE模式。2011年元旦,皇骑又来,为SbloodMary所携,为小吧数日,以PHP删贴监控系统大破皇骑,是为后话。

然而,至今遗憾的是,血你妹事件似乎仍无结果。

雨水

2011年2月,这一月的印象是,PHP写的备份系统,将百度化学吧的贴子文本全部储存下来。

在此之前或者之后,通过爬虫程序将首页消失但内容还在的卡曼奇贴吧爬了出来,并借助自己开发的贴吧程序显示,给很多人留下了印象。

之后和活动星图建立联系并接触。2011年2月的备份,经过光盘刻录分发,将化学吧的数据送出给很多人。

2011年,大概能想到的,还有凤舞九天和馆长之类的出现。这一年的年底,有卡曼奇等化学吧封吧之前的老人来到吧务组的位置。气氛也相对可以。

自称为kasim,或者ID是铊哥归来,或者卖试剂的铊,或者TSRP,或者Uruz07kasim的名字是LDW的人,也是这一年来到贴吧的。

贴吧卖试剂的情况这一年内也很丰富。kasim有卖。还有个蘑菇联盟也有卖。因为这些问题,贴吧内有很多纠纷。

NERV负责人还曾经与kasim见面,先后有2次。kasim这一年在贴吧抓了个骗试剂换钱的家伙。

但是后来,kasim开始威胁星图和各种吧友,甚至到NERV负责人,虽然没有明说。但是野心已经路人皆知。

在2012年3月,kasim威胁要封吧抓人。后来自然是没有实现。至于私下里和NERV负责人说过什么,NERV当然是记录着的。只不过,无非是笑柄而已。 (kasim:如果你看到这一处,不必试图在下面评论。评论需要我审核,而我会拒绝。另外,你的涡轮叶片是压气机叶片而已。)

惊蛰

2011年底,NERV负责人和北上的某人接触。某人在北京呆了几个星期,其间解决了一些问题。

2012年3月。卡曼奇,神奇的地球什么的构成的管理组辞职了。全吧所有的管理层人员都辞职了。

理由是道德家的问题,也有对kasim的威胁的防备。Moralist就是这样,不过是为了批评而批评的一群人而已。

辞职后几个星期,开始申请新吧主。真·凤舞九天、spacemanlyh、Janes_Trapper都当上了吧主。

我第二次任小吧。那个Soulmate也是。馆长也是。

记得神奇的地球还被拉进吧务群。他给的建议就是,不要试图将化学吧变成你要的那个样子。

——这句话,不知道现任吧务还记得没有。kasim失败了,蘑菇联盟失败了。但是,馆长和一群人,现在还在做同样的事情。

但是开始的时候,吧务组内还是比较团结的。因为对手是所谓的lzcslqq1234之类的家伙。

删贴管理软件用PHP写得有很大改进。是一个基于浏览器的,后台用PHP实现的程序。可以自动解析贴子,进入新贴子扫描回复。 如果有发现关键字或者正则表达式匹配,直接标记删除或封禁,通过后台向百度提交JSON,实现管理。几乎是全自动的。 而且因为有了正则表达式,lzcslqq1234注册的挖坟系列id,也很容易匹配,即使没有见过。

馆长很快注册了“化学吧管理专用”的帐号。这帐号也在一段时间被删贴软件使用。

馆长开始喷人了。有馆长风暴和其他形式。

馆长经常说自己不来贴吧了,但不久之后,就是注册个其他化学家的名字回来。有格林伍德之类。

在2012年下半年,因为考研的准备,也因为对于管理组已经出现的不团结——保守和激进的冲突——我离开了管理组。

2012年夏的某一天,北京还有过几个化学吧的人的吧聚。凤舞九天、水铝、很多尚未进入大学的,都来了。

这恐怕也是——老吧友和新吧友的——最后一次聚会了。

春分

2012年年底。

记得12月21日的末日传说,还和同学守夜看老忠实泉的Webcam图片。

这时,kasim的事情,已经远去。化学吧,也已经远去。

考研在2013年1月6日。然而,没成功。果然对于某些学科还是没辙。

化学吧已经完全变样了,在这一年中。为了禁水,显示“学术氛围”,他们却在删除07年的贴子。他们还在删除老人的回来的贴子。

无非是重复过去的错误,重复他们的曾经的敌人的错误。

对NERV来说,这都是过去了


2013年,毕业设计,德语学习。还记得3月20日,在办公楼熬夜,在沙发上睡觉,第二天早上看到校园的雪景。

一年后的这一天,又在春分日前的2014年3月20日,我在写这一日志。这次,北京天气晴朗,不会下雪了。

考试约定在4月8日。清明节。我要让你们看到我真实的一面。

也许,梦醒了,但是我要让梦继续。